首页
字号选择:A A A
首页 / 正文

2017年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在厦门大学召开

    2017年12月12日 21:39    来源:


12月9-10日,由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WISE)承办的2017年度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在厦门大学成功举行。来自中国保监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澳新学会等机构及全国43家培养单位和高校的8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在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郝演苏教授的主持下,开幕式于9日上午在嘉庚主楼220会议室举行。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方颖,厦门大学特聘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先后致辞。

领导致辞

随后,会议举行了2016年全国保险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案例颁奖仪式。厦门大学保险学科学术带头人林宝清教授受邀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2016年优秀教学案例颁奖仪式

颁奖结束后,林宝清教授发表了题为《关于保险专业硕士培养工作相关问题的思考》的主题演讲。林教授指出,保险专业硕士的培养应把握好五大关系:培养目标与学制的关系、核心课与选修课的关系、课堂学习与实践学习的关系、学校与企业的关系、教指委与学校的关系,并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获得了与会者的共鸣。

厦门大学林宝清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精算部副总经理胡京伟发表了《关于保险专业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的观察与思考》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人才的培养需要兼顾研究型与应用型,最好达到经济金融复合型人才的标准等;保险硕士的培养需要注重学生的商业感知能力、良好的服务意识、组织管理的能力、计算机和外语能力以及充足的专业素养等,并对目前保险实务界关注的理论问题进行了分析。

中国人寿精算部副总经理胡京伟发表主题演讲

澳新保险学会董事李俊明发表了《国际保险行业的发展与趋势》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未来保险业发展空间巨大,如巨灾保险在中国潜力很大、大数据在保险的办理与核赔中的应用越来越普及、人工智能也是未来保险行业需要开发使用的新手段等。

澳新学会董事李俊明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教授李晓林主持了培养单位经验交流环节。厦门大学经监察处副处长、经济学院赵正堂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系主任魏丽教授、南开大学保险专硕负责人李勇权副教授、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宁威副教授、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刘素春教授、兰州财经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庞楷教授分别结合各自院校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情况、经验做法、特色、存在的问题及思考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分享。

培养单位代表经验交流与分享

在六所院校代表分享培养经验之后,会议进入了案例撰写及案例教学交流分享环节。2016年优秀教学案例获得者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农业研究所所长冯文丽教授以及复旦大学保险系常务副主任陈冬梅副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就案例撰写及如何开展案例教学为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

案例教学及案例编写经验分享

最后,李晓林教授通报了第二届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并对2018年教指委拟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与会代表分组讨论,相互交流了目前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招生考试、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学、学生实习实践、论文写作及考核等培养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和经验做法。

教指委秘书长李晓林教授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

本次会议加强了保险专业学位各培养单位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明确了2018年保险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要点与目标,对我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保险专业学位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