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字号选择:A A A
首页 / 正文

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暨2019年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在厦门大学召开

    2019年09月02日 09:42    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进保险专业学位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8月28-30日,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暨2019年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承办。会议由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近50家单位的保险专硕教指委委员、保险专硕负责人以及相关院系的领导、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致教授开幕式辞,他对参加会议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介绍了厦门大学经济学科、金融学科尤其是保险专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并希望来宾们一如既往地予以关心和支持。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教授致辞

中共厦门大学党校副校长、厦门大学法学院何丽新教授从多个角度分享了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的经验,她认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以实务为导向,对于同一系所的不同专业实行差异化培养,作为211、985工程A类法律硕士授权点,厦大法律专业鼓励不同学科、不同专业背景的生源报考,同时聘请了141名校外导师对硕士进行双导师培养,致力于培养掌握马克思基本原理、综合知识和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

厦门大学何丽新教授分享法律硕士培养经验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黄薇教授结合该校现状对目前我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问题和挑战进行分析。她认为我国高校还存在培养目标尚待进一步明确,课程体系与教材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师资力量尚需进一步有效整合、实践教学的开展比较有限以及新科技对传统保险知识体系带来冲击等;要明确保险专硕项目的能力培养目标、突出保险专硕项目的特色、打造保险专硕项目的“金课”、加大各高校间的合作力度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黄薇教授分享专硕培养的思考

专题报告结束后,厦门大学林宝清教授、何丽新教授为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进行颁奖。此次获奖的案例分别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系主任魏丽和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楠楠分别进行案例教学和案例撰写的经验分享。

厦门大学林宝清教授和何丽新教授为优秀教学案例获奖者颁奖

中国人民大学魏丽教授分享案例教学经验

中央财经大学张楠楠副教授分享案例撰写经验

接着,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进行了题为《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保险行业发展关键人才需求,做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报告,解读了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修订及保险专业学位发展报告,并向各高校老师部署了今后的教指委的重点工作。

秘书长李晓林教授做专题报告

29日下午,在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郝演苏教授的主持下,部分高校的学者代表针对保险行业、市场与专业的发展进行了专题研讨。

厦门大学赵正堂副教授以《最新保险监管政策解读及启示》为题,首先分析了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我国人身保险发展现状,接着对2017至今的保险监管政策进行梳理并予以解读,他认为寿险市场业务增速一定程度的下降是符合当前我国国情的,认为现阶段寿险市场开拓应充分考虑需求弹性、应注重续期保单的管理,保险市场的专业化应从中介专业化开始等,并进一步展望我国保险市场发展的未来,希望“保险姓保,监管姓监”更加名副其实。

厦门大学赵正堂副教授做专题发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冬姣教授以《风口浪尖的保险中介——我国保险中介发展的几点思考》为题,认为我国保险中介正处于“资源汇聚,焦点热点纷呈”的时期,资本、人力、科技资源的汇聚促使了保险中介快速发展,2018年保险中介实现的保险费收入占中保险费收入的87.4%,但其中专业中介占比不足13%。因此,保险中介的未来发展在于守法依规,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确保保险中介供给主体的“高质量”,提升保险中介人力资源素质,保证保险中介资本稳定充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冬姣教授做专题发言

安徽财经大学李加明教授以《保险书刊收集和整理的快乐人生》为题,分享了自己在保险书刊收集和整理过程中的困难与快乐。他现已收集保险书籍一万三千多册,保险杂志七千余册,并将所收集书刊按一定分类编制成保险书刊索引,他希望能为建立中国保险博物馆尽一份力,为高校师生、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

安徽财经大学李加明教授做专题发言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精算部胡京伟以《我国寿险行业市场发展趋势》为题,指出我国寿险行业市场正处于调整期,客户的产品需求趋向多元化,服务体验要求提高,监管态势继续趋严,科技赋能销售、服务和管理,IFRS17极大改变保险核算模式。因此,寿险行业需要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真正认同转型发展的理念;二是要比拼内功,勇于闯出新路;三是要有人,加大培养新时期的专业人才,为可持续性发展打下坚实的人的力量。他认为新形势下保险专业人才培养要重点关注创新、跨界思维的培养、自主研究能力的强化、团队组织能力的培养和基于经营管理的模型把控能力。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精算部总经理胡京伟做专题发言

北京大学刘新立副教授以《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保险业风险管理》为题,她详细阐述了数字经济背景与网络风险概况,认为我国目前网络风险损失增加,网络风险发生频率增加,针对这一现状,网络风险管理措施的重点在于风险识别,难点在于数据披露不充分,更应该关注网络风险的未来走向。

北京大学刘新立副教授做专题发言

河北经贸大学冯文丽教授以《也谈农业保险的初心》为题,她认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初心是以农业和农户为中心,实现国家利益和农户利益的最大化。在河北省农业保险市场的大背景下,农业保险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当前河北省的目标是规范农业保险市场秩序,创造低成本的营商环境,促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以及助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整体思路是省级准入坚持“总量控制、优胜劣汰、有序递补”的原则,各县采用全省统一的招投标指标体系组织招投标活动等。

河北经贸大学冯文丽教授做专题发言

30日,在本次会议的培养单位经验分享环节,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钟明教授、湖南大学保险系主任张宁副教授、广西大学金融系副主任张瑞纲副教授、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副教授分别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介绍了各自的经验与不足,结合国内保险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的共性与个性,从课程设置、学分多寡到校外导师的聘用、培养特色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与会人员结合自身院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上海财经大学钟明教授做交流分享            
湖南大学张宁副教授做交流分享                        
广西大学张瑞纲副教授做交流分享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李文中副教授做交流分享

最后,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郝演苏教授对此次会议作出了高度评价,本次会议不仅对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加强了各培养单位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必将推动我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本次会议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会议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