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字号选择:A A A
首页 / 正文

2023年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培养单位工作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2023年12月19日 09:42    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推进保险专业学位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各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2023年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工作会议和2023年保险专业学位培养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培养单位工作大会于12月15至16日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保险教指委”)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保险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承办,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支持。

12月15日下午,2023年保险教指委委员工作会议顺利举行。卓志教授、李晓林教授、龚明华研究员和周桦教授等12位委员现场出席,3位委员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梁涛主任委员对教指委委员和保险教育工作者的关心,以及对坚决遵循和严格执行国家、教育部等部门相关指示精神和有关规章制度的要求;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2023年保险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并进行了评议表决,讨论了2023年全国保险专业学位案例入库征集评审办法与2023年全国保险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征集评审办法,审议了教指委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以及教指委2022至2023年财务收支情况报告。与会委员也就保险专硕培养相关的重要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充分交换了意见,凝聚了共识。

教指委委员工作会议现场

与会委员就各项议题进行充分讨论

12月16日的会议由保险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院长周桦教授主持。保险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原校长卓志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玲珍教授,中国保险学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龚明华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刘莉亚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戴国强教授,保险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李晓林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金强教授,平安财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章力,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等50余家培养单位的近百位保险专硕负责老师以及相关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论坛现场

教指委秘书长周桦教授主持开幕式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姚玲珍教授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向出席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对社会各界、兄弟单位给予上海财经大学特别是金融学院保险系发展过程中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在保险业从外延扩张向内涵发展的进程中,科技的进步,新经济业态的出现,社会结构的日益复杂,都对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而对保险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险专硕既有一般专硕的共性,又有其特殊性,包括专业方向的设置,知识结构的构架,导师队伍、实践教学基地、案例的强化等。要着眼其特殊性,提升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需要在保险教指委的指导下,各培养单位和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共同推进。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姚玲珍教授致辞

保险教指委委员,中国保险学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龚明华在致辞中介绍,当前全国约有120多所高校开设保险相关专业,师资1600多人,在校生接近4万,其中52所高校正在培养保险专业研究生,为保险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关于保险行业人才培养,他提出三点意见:培养科学精神,培养重点人才,加强产教融合,并表示中国保险学会将积极组织保险机构会员和高校会员加强产教融合,打通保险人才供给需求的信息障碍,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和实施,帮助推动产教融合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

中国保险学会龚明华副会长致辞

会议举行了颁发入库案例证书仪式。保险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原校长卓志教授,保险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李晓林教授为2021年入库的教学案例颁发了入库证书。入库案例分别来自安徽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复旦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湖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开大学、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

入库案例证书颁发仪式

接下来进行的是主旨演讲环节,该环节由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金强教授主持。

上海财经大学杨金强院长主持会议

保险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原校长卓志教授作了主题为“推动保险专硕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了保险专硕培养目前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今后加强保险专硕建设需要不断改进的方向。他强调,在保险专硕招生规模增长的同时,要注重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推动保险专硕向特色化、应用型、高素质方向发展,深化对保险专硕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认知,回归其作为研究生培养的基本定位。

保险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卓志教授作主旨演讲

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上海财经大学戴国强教授作了题为“加快金融改革步伐,写好五篇大文章”的主旨演讲。他分享了近期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学习心得,阐释了高质量发展内涵的“五篇文章”——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经济。 “五篇文章”均可作为保险发展的助推器,虽然中国保险业起步较晚,但随着保险知识普及,个人保障意识提升,消费升级带动,网络科技发展,保险业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上海财经大学戴国强教授作主旨演讲

保险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李晓林教授作了题为“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深化保险专业学位教育”的主旨演讲。他从保险自身的特点和方法论出发,指出要立足中央经济工作,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充分用好保险这个化解不确定性的工具;培养实践型、应用型高端保险人才,要处理好知识和能力,基础和应用,实践与创新的关系,体现课程实践性、应用性和职业性;以发展保险业为目标,深化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创新,回应社会重大关切,服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保险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李晓林教授做主旨演讲

平安财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章力作了题为“人才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从保险实务的角度介绍了保险行业的发展现状,围绕平安财险的公司战略与业务转型,发展趋势以及随之而来的对保险人才结构需求的调整。他表示,在内外部因素驱动下,财产险行业的业务结构变化巨大,未来对于保险相关的跨界人才需求会进一步加大,需要聚焦于农学、法学,数据精算,科技互联网等具有交叉学科背景人才,以及有较强学习能力的传统学科人才。希望高校在保险产品开发以及复合型高质量人才培养层面给予更多支持。

平安财险上海分公司章力副总经理作主旨报告

保险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院长周桦教授宣读了第三届保险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名单,汇报了2023年度的工作总结和2024年度的工作计划,并就教指委近两年来的财务收支情况向培养单位作了详细说明。

下午的“保险专业案例分享”环节由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系主任曾旭东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教授以“研究生教学案例写作交流”为题,从案例的选题和设计,案例正文写作,案例使用说明三个方面分享了案例写作的技巧。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李曜教授通过分享“金融专硕案例的撰写与教学”经验,强调了案例教学在专硕培养中的重要性,并为保险专硕案例的撰写与教学带来启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主任曾燕教授分享“‘乡村振兴’研究型案例撰写经验”,聚焦数字普惠金融类案例的撰写过程,介绍了如何开展理论型案例研究。

上海财经大学曾旭东教授主持案例交流分享环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胡宏兵教授作交流分享

上海财经大学李曜教授作交流分享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曾燕教授作交流分享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郑苏晋教授和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宁威教授分别主持本次会议的培养单位经验分享环节。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玮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李洪教授、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于文广教授、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聂普焱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刘新立教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张宁教授、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云仙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赵明教授分别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介绍了各自在保险专硕教育的成效和实践,以及对未来专硕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从组织架构,学科体系,师资队伍、培养特色,课程思政,校企联合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中央财经大学郑苏晋教授主持培养单位交流环节

北京工商大学宁威教授主持培养单位交流环节

南开大学刘玮教授作交流分享

西南财经大学李洪教授作交流分享

山东财经大学于文广教授作交流分享

广东财经大学聂普焱教授作交流分享

北京大学刘新立教授作交流分享

湖南大学张宁教授作交流分享

云南财经李云仙教授作交流分享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赵明教授作交流分享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赵正堂教授主持了会议最后的集体交流与讨论环节。各培养单位代表围绕保险专硕培养中的思考和展望分别交流发言。广东金融学院保险学院院长陈辉教授,兰州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张宗军教授相继从人才培养方案如何符合市场需求,实践教学如何更好落地,校外导师校内导师如何有效融合,学制两年还是三年,论文选题范式以案例形式还是学术论文形式为主等提出问题,并分享各自观点,引发与会嘉宾热烈讨论。

厦门大学赵正堂教授主持集体交流与讨论环节

广东金融学院陈辉教授作交流分享

兰州财经大学张宗军教授作交流分享

会议最后,教指委秘书长周桦教授对承办单位上海财经大学和参会嘉宾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本次会议不仅对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也加强了各培养单位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势必推动我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上海财经大学曾旭东;审稿:王维、周桦、王颖;编辑:王维;审核:王颖)

关闭